close

兒子升高中前,我都覺得國文這科有背有分﹝兒子唸私中也多是背誦就可應付考試﹞,直到兒子會考因考題長、閱讀慢,擅長的科目沒考好,與兒子討論、也和孩子已經高中畢業的朋友們交流過現在的課綱後,才知道現在國文命題方式很不同,尤其是高中國寫的部分變化最大。

老實說,一定很多家長跟我一樣,覺得國文是母語就忽略了它的重要性,反而都只想著要讓孩子把外語學好,所以不會特別讓孩子去補習,但兒子卻在考完會考後反應其實英文只需要補口說就好,問題不大,反而是平時最擅長的自然科,因為題目長,加上閱讀速度慢所以沒考好。所以趁兒子準備升高中這段時間,重新思考國文科的重要性,參考網路上其他家長的經驗、評價,也順便研究了高中國寫的題型。

 

高中,國寫,國文,作文補習班,評價,學生

 

在研究後我才知道現在高中國寫的命題方向,考題更著重理解與論述,而非「背多分」。國寫和普遍作文不同的地方,就是題目有分「論說」與「抒情」兩大方向:
1.論說:閱讀材料﹝相關報導、圖表、正反立場等﹞常以社會重大議題為題目,孩子需先看懂題目並加以分析後,才有辦法寫自己的觀點。
2.抒情:偏向傳統作文,著重在起承轉合、佳句的應用、情境的描寫。
所以國寫除了閱讀速度要快、要有抓重點的能力外,更需要有統整分析的能力。

 

高中,國寫,國文,作文補習班,評價,學生

 

趁兒子開學之前,我就透過朋友得知這間作文補習班,她說她們家孩子國文成績向來不錯,但高中後因無法掌握國寫命題而成績下滑,直到到作文補習班上一段時間後,成績才漸漸恢復原本的水平。上網查了評價,看到大多家長評價作文補習班多是教法靈活、不死記硬背,所以在兒子高一的時候,就送他到這間作文補習班上課。

 

高中,國寫,國文,作文補習班,評價,學生

 

其實送兒子去作文補習班補習之前,我也查過很多坊間的高中升學班,但評價相當兩極,且多是大班制,老師無法兼顧到所有學生。相反地,作文補習班一班最多不超過30人,老師比較能顧到所有學生,作文也都是老師親自批改﹝坊間補習班蠻多評價都是請工讀生批改作文﹞,親自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,給予寫作建議。

 

高中,國寫,國文,作文補習班,評價,學生

 

老師也相當注重培養學生的「邏輯思考」能力,讓國文不在是背誦,除了較符合現今考試制度,也更能讓學生將所學活用到生活上,難怪當初朋友對作文補習班的評價那麼好,一直推薦我送兒子去那補習。

 

高中,國寫,國文,作文補習班,評價,學生

 

兒子在作文補習班補習至今,兒子不只是國文成績進步,其他科目也有顯著的提升,他也說現在更能掌握國寫的題型、更快理解閱讀素材,所以我覺得在作文補習班補國寫,是相當值得的一項投資。

最後我推薦作文補習班的原因,除了因為朋友、網路正面評價多,還有兒子成績真的慢慢在提升外,更值得推薦的是老師的教法靈活不死板,讓學生更易於掌握國寫,而且補習班也會固定與家長電訪,讓我們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,身為家長更能從後面推孩子一把。

 

高中,國寫,國文,作文補習班,評價,學生

 

如果你的孩子即將升高中、或正在就讀高中有考慮加強寫作和國文的,不妨可以參考我家兒子的經驗及網路評價,或是提前預約試聽作文補習班的課程,親身去試聽看看是否真得符合你的需求喔!

 

 

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,已取得原文授權

arrow
arrow

    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